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Daily Pottery -- an exhibition of ceramic works by disabled people


Daily Pottery is an exhibition showing the pottery works by disabled people. It is the outcome of 2 workshops that I led and worked, with people who have visual or hearing disabilities, during the residency in Treasure Hill Artist Village in July. Seven office interns from THAV and TAV for summer season curated the show collectively. The works are installed with care and beautiful lighting, and very thoughtful arrangements. A very nice exhibition worth to pay a visit. I'm honored to be in this project. Below are photos from THAV's FB pages:







Two photos show the workshop for hearing-disabled people. But I was too busy to take any photos at the workshop for visually disabled people.




Unfortunately THAV doesn't have any English info for this exhibition. Here I post Chinese version as follows,

視障者與聽障者透過各種方式,去感知外在世界。在工作坊中,以他們的方式與人交流、也與手中的陶土對話。因此展覽也以多元的形式呈現,嘗試打破視覺的侷限,以各種不同的感官,來體驗日常藝術。
人與泥土的關係密不可分,泥土可以用來建蓋屋宇,可製成甕罐等生活器具。在日常生活的場域中對於「土」運用雖有不同,但對泥土的認同與感情卻無二致。「土」不僅紀錄創作者當下的軌跡,輕巧或厚重,平滑或粗糙的質感更構成一種層次的豐富性。
在此次工作坊中,視障與聽障人士的心靈通過手與來自大地的泥土的觸碰,與自然實現最為直接的溝通。在創作過程中將個體經驗融入,實現自我表達,同時藉由「陶土」為媒材拓展感官體驗。
本展覽分為「器物之美」、「感官延伸」、「象外之韻」、「見微知著」四個單元。在展示視聽障人士作品的同時,旨在提出一種「非視覺藝術」概念即嘗試打破視覺的侷限來認識藝術,強調聽覺、觸覺、嗅覺與知覺利用性。增加開發多元感官操作與認知方法轉化視覺為主導的模式。這是一種失明人士也能參與的藝術,同時鼓勵健視人士運用視覺以外的感官接觸、理解藝術。
● 展覽地點 VENUE/寶藏巖,上光11展間
Upper Ray Gallery No.11, Treasure Hill
● 開幕時間 OPENING/2018.08.10 (Fri.) 15:30
● 展期 EXHIBITION PERIOD/2018.08.10 (Fri.) - 9.9 (Sun.)
● 開放時間 OPEN TIME/11:00-18:00 (Closed on Monday)
日日陶冶|視聽障捏陶公益展//Daily Pottery
這個展覽展出二十三位視聽障參與者在手捏陶工作坊的創作。
在工作坊中透過各種方式,去感知外在世界,因此展覽也以多元的形式呈現,提出「非視覺藝術」的概念,嘗試打破視覺的侷限,開發觸覺、聽覺、嗅覺感官來體驗日常藝術。
展場有「作品觸感體驗」,牆上有凸出的圖案讓觀眾以觸感去認知作品;視頻播放區,介紹工作坊和側錄;「來摸摸我」鼓勵觀眾可以把手伸進去三個神秘的箱子裡面!體驗只有觸感的嘗試,放下對於視覺的依賴;最後是「留言區」,開放觀眾在葉子便利貼上留言,並貼在牆上樹的圖案上,促進創作者和觀眾的交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此次工作坊中,視障與聽障人士的心靈通過手與來自大地的泥土的觸碰,與自然實現最為直接的溝通。在創作過程中將個體經驗融入,實現自我表達,同時藉由「陶土」為媒材拓展感官體驗。人與泥土的關係密不可分,在日常生活的場域中對於「土」運用雖有不同,但對泥土的認同與感情卻無二致。「土」不僅紀錄創作者當下的軌跡,輕巧或厚重,平滑或粗糙的質感更構成一種層次的豐富性。


沒有留言: